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appyBeijing

因有孩子,故关注教育;因曾病重,故关注健康。祝愿大家健康、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健康贴士:五味均衡保健康 五味失衡伤血管  

2014-02-19 10:49:40|  分类: 保健养生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HappyBeijing资料来源:凤凰网

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性味,我们也经常说到五味,即酸﹑甘﹑苦﹑辛﹑咸。想要身体健康,我们就要均衡饮食,也要做到五味均衡,无为搭配不当会伤害健康,尤其会伤害心脑血管的健康。

不过咸: 限盐。高盐一直是心脏病、高血压饮食的头号敌人。少吃盐可以减少患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。建议每人每天吃盐量应严格控制在5克,约一小匙。食盐量还应减去烹 调用酱油中所含的钠,3毫升酱油相当于1克盐。咸菜、腐乳、咸肉、腌制品、蛤贝类、虾米、皮蛋以及茼蒿菜、草头、空心菜等蔬菜含钠均较高,应尽量少吃。

不过甜: 限糖。过甜的食物不仅对血压升高有必然的促进作用,而且甜食含糖量高,会在体内转化成脂肪,容易促进动脉硬化,增加心脏病患病风险。除了口感甜腻的冰淇淋、各种饮料、奶油蛋糕、巧克力外,一些含糖量高的水果也要少吃,如荔枝、柿子等。

不过腻: 限制脂肪过高的食品。高脂食物会增加体内的脂肪、增加肥胖。肥胖后,心脏病、高血压就会不请自来。建议高血压心脏病患者要限制肥肉、动物油脂(如猪油)、 糕点、动物内脏及鸡皮、鸭皮等高胆固醇食物的摄入。每天肉类摄入控制在扑克牌大小,多吃含优质蛋白和丰富维生素的食物,如鱼、牛奶、瘦肉、鸡蛋、豆类及豆 制品。

不过辛: 少吃辣椒。各种辛辣食物,包括辣椒、大蒜、大葱、芥末、胡椒、生姜等,虽然能够刺激食欲,但味道过于厚重,对需控盐控油的心脑血管病、肥胖病患者非常不利。另外,辛辣食物使大便干燥难排,易导致大便秘结,患者排便时,会使腹压降低,血压骤升,诱发脑出血。

另外味道辛辣的白酒也是高血压患者的大忌。男性如果每天饮酒量超过100克(相当于白酒4两),发生高血压的危险会增加3—4倍。男性饮酒量应控制 在每天不超过2杯,女性和轻度肥胖者每天不超过1杯。1杯酒的量相当于啤酒250毫升,酒精度12的葡萄酒125毫升或酒精度50的烈性酒40毫升。

不过苦: 吃得过苦可致食欲不振。苦味食物主要是苦麦菜、芥菜、苦瓜、咖啡等。苦能清热,适当吃些有苦味的蔬菜可以清肝、祛心火。但苦味寒凉,过食则损伤脾胃,导致食欲不振、或腹痛腹泻等。

食物分“五味”,甘味能补虚缓急;酸味能敛肺涩肠;苦味能降泄燥湿;咸味能软坚散结;辛味能发表行散,这五味在人们日常饮食不可或缺。可对于保护心脑血管来说,这五味不宜缺,但也不宜过,需合理搭配。

更多内容,请点击访问:http://happybeijing.blog.163.com

微信账号:HappyBeijingEllen,手机扫描二维码阅读:

浆细胞性乳腺炎Plasma Cell Mastitis/乳腺导管扩张症/慢性乳腺炎之发病和治疗(系列一)(原创) - HappyBeijing - HappyBeijing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2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