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appyBeijing

因有孩子,故关注教育;因曾病重,故关注健康。祝愿大家健康、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预防脑中风 从6件小事做起  

2014-01-03 06:59:21|  分类: 心脑血管血压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看电视要保持平和心态

HappyBeijing资料来源:三九养生堂

 近年来脑中风这一疾病呈逐年上升趋势,一旦患了脑中风,不仅患者自己遭受身心的折磨,还会给家人带来生活以及经济上的负担。那么,日常中怎样做可以预防脑中风呢?脑中风的前兆又有哪些呢?请到下文来了解一下吧。

  预防脑中风

  洗澡水温不可过高过低

  有些中老年人的体质较弱,体温调节和血管舒张功能较差,在水温过高或过低的刺激下,或洗浴时间过长,血压容易波动,心率加快,容易诱发中风与虚脱等。

  大便时不可过于屏气用力

  便秘患者排便过于憋气用力,是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诱因。排便时因腹压增加,会使血压猛升。所以,大便时不可操之过急,不可过于屏气用力,若蹲的时间太长,要缓缓站起。老年人最好用坐式便器,平时要重视对便秘的防治。

大便时不可过于屏气用力

  早晨起床应赖床数分钟

  研究表明,酣睡一夜醒来之后,特别是刚睡醒的一刹那,若猛然起床最容易诱发中风,有人将其称为“魔鬼时间”。这是因为,睡眠之时大脑皮层处于抑制状态,在睡醒的刹那间,生理功能要迅速恢复正常,交感神经与肾上腺兴奋,心跳加快,血压上升。

  加之一夜睡眠,体液有所损失,血液变得黏稠,血流速度减慢,血栓容易形成,故易诱发脑栓塞,导致中风。所以,当早晨睡醒后,应赖床3~10分钟,舒展活动一下四肢,让血液循环有个调节过程,然后再从容起床穿衣,不可醒后一跃而起。

  看电视要保持平和心态

  中老年人在电视机前因中风或心梗突发而猝死者时有发生,尤其是高血压冠心病患 者,长时间看电视,会导致视觉疲劳,看情节紧张、惊险刺激的影视节目或球赛之类,会使交感神经兴奋,血液中的儿茶酚胺类物质增加,引起血压升高、心率加 快、冠状动脉痉挛,因而易诱发中风或心梗。所以,中老年人看电视不宜时间过长,性格急躁和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的人,更不宜看惊险刺激性节目以及球赛。

  节日生日谨防乐极生悲

  有的老人会在过年过节、生日宴会或同学、朋友的聚餐会上突然去世。这主要是因为高兴,情绪高度兴奋激动,致心率加快、血压骤升,诱发中风或心梗所致。因而在过年过节或过自己的寿诞时,千万不可劳累过度,要保持平和轻松的心态,不可过于兴奋激动,防止“乐极生悲”。

  老人切忌仰脖与猛回头

  因为许多老年人的颈部血管变得较为狭窄,有些血管经过的骨头会出现锐缘,当仰脖到不恰当的位置时,骨骼锋利的边缘会使血管受伤,或通过破坏血管而妨碍血流。这样通过大脑的血流就会减少,并变得黏稠或形成凝块。这些凝块可能会堵塞血管造成大脑损伤,甚至诱发中风。

 中风前兆

  1、原因不明的跌跤

  高血压患者多存在脑血管硬化,易引起脑缺血,运动神经失灵,发生共济失调和平衡障碍,故经常跌跤。

  2、头晕

  短暂性眩晕或视物旋转,一般持续数秒即恢复正常。

头晕

  3、哈欠不断

  在睡眠充足、无过度劳动导致疲倦等状态下,哈欠连天,是脑组织缺血缺氧的表现。

  4、单侧眼睛突然发黑

  多表现为单侧眼睛短暂性失明,持续数秒钟至数分钟,是视网膜缺血的表现。

  5、肢体麻木

  经常出现肢体麻木、活动不便的异常感觉。

  6、说话吐字不清

  说话不灵或口齿不清,甚至不会说话,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,是脑供血不足,运动神经失灵的表现。

说话吐字不清

  7、流鼻血

  高血压患者反复鼻出血,易发生出血性中风。

  8、精神改变

  表现形式多种多样,如嗜睡、性格一反常态、沉默寡言等,或者表现为短暂的智力下降。

  中风后遗症

  脑中风后遗症是指脑血管意外在病情有效控制后,如果还存在半身不遂或者语言障碍或口眼歪斜等症状,就叫做脑中风后遗症,该时期也叫做脑中风后遗症期,与恢复期相比,恢复速度及程度较慢。

  脑中风后遗症主要有偏瘫(半身不遂)、半侧肢体障碍、肢体麻木、偏盲、失语。或者交叉性瘫痪、交叉性感觉障碍、外眼肌麻痹、眼球震颤、构语困难、语言障碍、记忆力下降、口眼歪斜、吞咽困难、呛食呛水、共济失调、头晕头痛等。

脑中风后遗症

  具体表现为:

  1麻木

  患侧肢体,尤其是肢体的末端、如手指或脚趾、或偏瘫侧的面颊部皮肤有蚁爬感觉,或有针刺感,或表现为刺激反应迟钝。

  2偏瘫

  又叫半身不遂,是指一侧上下肢、面肌和舌肌下部的运动障碍

  3失语

  失语是脑血管病的一个常见症状,主要表现为对语言的理解、表达能力丧失

  4失认

  失认是指病人认识能力的缺失,它包括视觉、听觉、触觉及对身体部位认识能力的缺失,是脑卒中的症状之一

病人认识能力的缺失

  5失用

  失用,即运用不能,病人肢体无瘫痪,也无感觉障碍和共济失调,但不能准确完成有目的的动作。

  结语:以上是对脑中风的预防措施以及脑中风前兆的介绍,我们知道脑中风的后遗症是很严重的。生命在于运动,希望家中有脑中风患者的朋友多多关注患者的运动锻炼,只要按照正确的方法,坚持下来就一定会有好转的。

更多内容,请点击访问:http://happybeijing.blog.163.com

微信账号:HappyBeijingEllen,手机扫描二维码阅读:

浆细胞性乳腺炎Plasma Cell Mastitis/乳腺导管扩张症/慢性乳腺炎之发病和治疗(系列一)(原创) - HappyBeijing - HappyBeijing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