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appyBeijing

因有孩子,故关注教育;因曾病重,故关注健康。祝愿大家健康、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大学教师炫父感动网友:老爸修车17年供我上学/图(转)  

2013-03-04 20:32:20|  分类: 分享给孩子们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[提要]  今年(2013年)1月,鹿泉贴吧一网友以《我的父亲是一个收棒子的》为题,讲述了自己大学毕业后跟着父亲走村串户收购玉米的故事,如此“炫父”让无数网友感动。”  老杜“呵呵”地笑着,从小包里拿出一盒烟丝和一支小烟斗,吸起旱烟来。

  今年(2013年)1月,鹿泉贴吧一网友以《我的父亲是一个收棒子的》为题,讲述了自己大学毕业后跟着父亲走村串户收购玉米的故事,如此“炫父”让无数网友感动。

  “我有一个修了17年自行车的老爸,尽管他很普通、很平凡,却很伟大。”近日,又一位网友在网上发帖“炫父”,很多网友表示看后“热泪盈眶”。 这位网友是江西一所大学的邢台籍教师杜传青。他说,尽管父亲是修车子的,工作不体面,家庭不富裕,但父亲留给他的精神财富比百万千万的金钱更珍贵。

■老杜已在街头修了17年车,靠这微薄的收入供儿子读完大学

  事件

  大学教师发“炫父帖”走红网络

 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,返乡过年的人们将对家人的留恋装进行囊,再次踏上征程。近日,一则名为《我修自行车的老爸》的网帖,引起众多网友的共鸣甚至泪奔。

 “我的父亲没有什么大的事迹,只是个60岁、修了大半辈子自行车、靠自己的双手勤恳劳动养活一大家子的普通男人。”这位网友在帖子里写到,他是一 名大学教师,在异乡工作,过年时回邢台老家,通过给在街上修车的父亲送饭以及寒假的朝夕相处,体会到父亲挣钱的艰难,“修了大半辈子自行车的老爸,和天下 广大平凡的老爸一样,用自己勤恳的双手,默默撑起一个家,无怨无悔,我也许不懂他们这一代人的坚忍和大爱,我只是用自己简浅的文字把心底的一些关于老爸的 记忆表达出来,不为别的,只为感恩!感激!”

  这则网帖最早发表于25日晚,字里行间蕴含着父子情深,很快引起众多网友的共鸣和关注。

  热议

  网友:这是“拼爹”的正能量!

  昨日(2月28日)开始,《我修自行车的老爸》被网友编成微博发布,受到很多网友转发和热议。

  “憨里波特”首先肯定:“这是‘拼爹’的正能量!”

  网友“侍广梁”为这位老爸所触动:“一个真真实实、平平凡凡的人,没有什么惊天动地、可歌可泣的事情,一辈子干的就是最最普通的小事,却最能打动我们的心!”

  还有一些网友看到了发帖者身上的闪光点。“作者很孝顺,能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感受到父亲的恩情,虽然家里贫苦却能以修车子的父亲为荣,使人很受触动。”网友“蒲公英的小树”说。

  更多的网友从这则帖子中找到了共鸣。“不是普通平凡就‘不体面’,其实这才是另一种伟大!俺也是农民工的孩子,可咱爸妈培养了我们两个大学生。”网友“我就我-”说。

  同时被感动的还有一些“父亲级”的网友。“我会建议儿子看看。”“鲤鱼abcd”说。

■ 修车父亲从不舍得花钱买饭,车上常备方便面

■老杜舍不得买烟,抽的是儿子专门给他买的烟丝

  记者随后了解到,这位网友是在江西某大学任教的杜传青,他的父亲杜义厚几乎每天都在邢台市街头修自行车。

  昨日12时许,在邢台冶金北路,记者找到了杜义厚的修车摊。60岁的他穿着一件满是油渍的绿棉袄,正迎着风,用一双粗糙黝黑、满是裂纹的手端着饭盒,幸福地吃着家人送来的饭菜。

  这样的午饭,他幸福地吃了17年。

  有一次,家人忘了给他送饭,老杜就守着车摊挨了一整天饿。“外面一份饭要好几块钱,哪儿舍得买呀。”杜义厚说,从那次之后,他的车上就常备着一袋方便面,家人有事不来送饭时,他就到附近接点开水,泡一袋面当午饭。

 ■ 虽不富裕,却为残疾人、拾荒者免费修车

  在杜义厚身边,摆着各种修车工具和自行车零部件,一辆前把已磨得溜光的电动三轮车,车身却擦得干干净净,怕被蹭脏,仪表盘上还缠着塑料布。“这 车是儿子、女儿送的。”说起自己的电动三轮,老杜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,“之前我骑的是脚蹬三轮车,骑了十几年,旧得实在不能再骑了,一遇到上坡路就骑不 动,还常常在半路抛锚。后来儿子女儿给我买了这辆电三轮,省劲儿。”

  老杜“呵呵”地笑着,从小包里拿出一盒烟丝和一支小烟斗,吸起旱烟来。

  老杜说,他十多年来没逛过商店,没买过衣服,棉鞋都是老哥们送的,连打气筒都是别人淘汰下来的,气筒底部被磨平了,还缠着一圈胶皮,老杜说这是他的小发明,可以防止胶管折损。

  虽然自己很节省,但对于别人,老杜却很慷慨。比如大家来打气,基本都是免费的,残疾人、拾荒者来他这儿修车,他从来不要钱。

  ■ 赚一块钱给“正”字添一笔,日积月累供儿女上学

■“正”字画满了用废纸盒做的账本

  13时许,爱好骑行的岳老先生推着车子来到杜义厚的修车摊前:“老杜,车子前把歪了,你给正正。”

  岳老先生是老杜十几年的老顾客了,每天都要骑行几十公里,自行车的零部件几乎换了一遍,都是在老杜这儿换的,“老杜人实在,零件都是从正规厂家进,从不坑人,附近的人都信得过他,我的车子无论哪儿坏了,都会来找他。”

  补车胎4块钱,打气经常不收钱。记者注意到,老杜的修车费比别人的低。

  又一位老顾客赵先生推着车子来换后闸线,老杜不到一分钟就换完了。“他干活很利落,手艺又精,我有时宁愿绕点远也来找他。”赵先生说,周边单位、小区的人都知道老杜,车子出了问题都来找他。

  既然“客户”不少,为啥不收费高一点呢?对于这个问题,老杜说,过去儿子和女儿都上学时,附近的人们没少帮他,有的为了让他多挣钱,特意绕道来找他修车,为此他很感恩,“越是好心人,我越不想多收钱,咱挣的本就是辛苦钱,干干净净的,花起来心里踏实。”

  记者发现,每赚一块钱,老杜都拿出一个用废旧纸盒做成的账本,在“正”字上画上一笔。17年来,他就是靠着这样的精打细算供儿子女儿上学,把儿子杜传青供成了大学教师。

  (文/记者蔡丽 实习记者王玎 摄/记者贺志泉)

  来源:河北青年报

更多内容,请点击访问:

http://happybeijing.blog.163.com http://happybeijingabc.blog.tianya.cn

http://beijingellen.blog.hexun.com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happybeijingabc

http://happybeijing123.blog.sohu.com http://beijing.19lou.com/r/2/Ellen123.html

微信账号:HappyBeijingEllen,手机扫描二维码阅读:

浆细胞性乳腺炎Plasma Cell Mastitis/乳腺导管扩张症/慢性乳腺炎之发病和治疗(系列一)(原创) - HappyBeijing - HappyBeijing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2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