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appyBeijing

因有孩子,故关注教育;因曾病重,故关注健康。祝愿大家健康、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良好习惯奠定成长基石【转载】  

2013-02-14 11:56:32|  分类: 教育孩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良好习惯奠定成长基石

□ 李慧香  

      2009年,我有幸被评为“首届河南最具成长力教师”、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班主任……抛却荣誉的光环,我沉下心来思索:接下来,专业发展的道路我该怎么走?我要把学生引向何方?我要带给他们什么样的影响?

      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的永恒主题,也是我坚持下来的一种良好习惯。前几年,我对自己的专业成长缺少规划,都是兴之所至阅读一些杂书。“首届河南最具成长力教师”评选活动后,我开始审视自己,有选择地阅读一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的理论书籍,以及提升自身内在修养的书籍。一年来,我读了《好老师在这里》《教育:让历史启示未来》《和教师的谈话》《学与教的心理学》等书,在理论学习中与大师对话,奠定成长的基石。我相信,只要读书就会进步、就会成长,坚持阅读一定能成就更加优秀的自己。阅读时,我常常采用批注阅读法,用简洁的语言及时记录阅读时的思考、感悟和疑惑,并对报刊上的经典文章、新颖观点进行剪贴、摘抄。现在,20多个摘抄本和6个剪贴本充实了我的资料库。正是这种细嚼慢咽、含英咀华,为我的教育教学滋养了底气和灵气,作报告举例时才能信手拈来,公开课上才能挥洒自如。

      教师只有借助课堂这个载体,才能实现专业发展的突破和超越。以往的语文课堂注重烦琐的教学环节,这一年,我追求“语文教学简约化”,坚持引导学生读书、写作,使学生养成常读书、勤练笔的习惯。这是语文教学的需要,更是人的成长的需要。新学期开始,每堂课的前五分钟,我要求学生轮流谈“我最喜欢读的一本书”,谈书的内容、喜欢的原因、受到的启发。我把自己一贯采用的批注阅读法介绍给学生,引领学生在课文学习中进行批注阅读。

      长期坚持批注阅读,学生的表达能力潜滋暗长,有了一种不吐不快的欲望。这时,我开始把阅读和写作有机结合起来,指导学生坚持写循环日记。每组学生共用一个日记本,轮流写作,写发生在身边的真人真事、所见所闻,写读书的所思所悟,写生活的喜怒哀乐,有话则长,无话则短。学生通过互相欣赏别人的日记,产生思维的碰撞,激起创新的火花。我常常鞭策学生与勤勉为伴,哪怕每天只读几页、只写几句,知识的小火星天天点燃,星火就可以燎原。

      “简简单单教语文”让我的课堂返璞归真。我不敢保证每位学生都能升入理想的学校,但良好的心态和阅读习惯会使他们受益终生。

      课堂需要反思,生命需要表达,思想需要用语言去锤炼。多年来,我坚持写教育随笔,记录成长的足迹。教师的成长历程就是财富积累的过程。我把课堂上的偶发事件、每堂课的得失都写在笔记本或记录在博客上,及时发现新问题,提炼出有价值的东西,把教学实践提升到新的高度。在读写的过程中,我体会到肩上责任之重,体会到生命的美好,感悟到教育的真谛。一年来,《一篇课文,四种上法》《藏在故事里的教育智慧》《这条小鱼在乎》《林黛玉是一位好老师》等文章相继发表。我每天在深爱的教育园地里辛勤地耕耘着,收获着,幸福着。我乐观的心态和敬业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老师和班里的学生,他们也不自觉地养成了读书和写作的习惯,浓厚的文化氛围浸润着我们的心灵。

      作为知识的传播者,我愿意远离浮躁,潜心教育,多阅读,勤写作,养成良好的习惯,夯实成长的根基,在专业发展的路上永不止步、永不言弃。

《教育时报》刊发

更多内容,请点击访问:

http://happybeijing.blog.163.com http://happybeijingabc.blog.tianya.cn

http://beijingellen.blog.hexun.com http://blog.sina.com.cn/happybeijingabc

http://happybeijing123.blog.sohu.com http://beijing.19lou.com/r/2/Ellen123.html

微信账号:HappyBeijingEllen,手机扫描二维码阅读:

浆细胞性乳腺炎Plasma Cell Mastitis/乳腺导管扩张症/慢性乳腺炎之发病和治疗(系列一)(原创) - HappyBeijing - HappyBeijing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64)| 评论(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