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appyBeijing

因有孩子,故关注教育;因曾病重,故关注健康。祝愿大家健康、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结果乎?过程乎?【转载】  

2013-12-26 10:58:57|  分类: 创业经商管理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李利琳《结果乎?过程乎?》

很多时候人们会问:究竟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?

其实每个人都在这个问题上迷失过自我。反复发问:是呀,究竟是结果重要还是过程重要呢。

 对做事而言,如果说过程重要的话,可人们却非常在意结果,做事再努力、过程再艰辛,结果不好等于白费。所谓失败者,就是结果糟糕的人,他们甚至很难博得大家的同情。对企业家而言,利润基本代表一切。 

    时间在慢慢流逝,突然一天,有人说,其实所有的结果只有一个,那就是:人都会死——结果都是死。那么究竟过程重要还是结果重要呢?

笔者不是哲学家,所以还是愿意用企业和家庭的琐事来阐述个人的观点:

一个主妇,下了一碗馄饨面,试过的人都啧啧称赞,这就是结果管理,至于主妇在厨房的一切,我们是不关心的。当然可能食客中有个人突然关心起来,将包馄饨、下面条的过程分为20个工序:切肉、拌馅……葱花15克、火温500度、时间158秒……如果不好吃,就重新调整某道或某几道工序,经过无数次尝试和调整后,终于能够下出和那个主妇一样好吃的馄饨面,然后再今后就按照这个流程下馄饨面,也要求大家严格遵守,于是食客开起了连锁、规模迅速扩大。这种只按流程不管(或者说不需管)结果的行为,就是过程管理。

过程管理的优势:

一、主妇带不走技术。

二、过程管理中,工序可以无穷优化,而结果管理却说不清道不明。

三、过程能够控制结果。

结论:

一、结果和过程到底谁重要,读者自行判断,见仁见智。偏废一定是不可取的。

二、中国企业不缺核心竞争力,大部分缺的是持续竞争力,而持续竞争力必须依赖一个有效的过程管理体系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