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HappyBeijing

因有孩子,故关注教育;因曾病重,故关注健康。祝愿大家健康、快乐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女人如何爱自己  

2013-11-07 10:29:20|  分类: 教育孩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HappyBeijing资料来源:新浪博客 

    女人一定要爱自己,怎么才是爱自己呢?我写过很多这样的文章,今天济南一期的学员吴ZY给我写了一个邮 件,我给她的邮件做了点评,从她的文章中我们能看到一个“低自尊”、“高要求”、“无原则”的妈妈,她还是个单亲妈妈,单亲妈妈更容易犯这样的错误。在当 代,做一个单亲妈妈特别的不容易,我说的不容易更多的是不是物质上的不容易,更多的是心理和精神上的不容易,造成这样不容易的原因,其实就是“不会爱自己,活着为别人”。每次在训练营上看到单亲妈妈,我都很心疼她们,她们付出特别多,但得到的往往都很少,不是她们不爱,是她们不会爱,没有人教她们! 

如何尊重自己

文:吴ZY(济南一期)  点评:郑委老师 

    “一个不爱自己,不尊重自己的人,孩子一定不会尊重你”郑委老师的话,象一声响雷,重重地击打在我的心上,使我为之一振。

 

    是呀,我会爱自己吗?我会尊重自己吗?十六年来,我一个人带着儿子,含辛茹苦,早已把孩子视若我生命的 一部分,孩子是我的希望,孩子是我的寄托,孩子是我的全部。孩子从小要什么,我都会满足,哪怕自己少吃点,穿孬点,也要给孩子。本来孩子就可怜,我不能让 孩子被人看不起,不能让孩子有失落感,这是我一贯的指导思想。(郑委老师:这个指导思想多么可怕,表面看是特别的爱孩子,其实是总包办,总满足,慢慢让孩子自私享乐缺少责任。包办满足的越多孩子越没有责任,从根本上讲是一直在培养孩子“不劳而获”的能力。一个想不劳而获的人怎么能够承担责任,怎么能够成为优秀的人!)让孩子上最好的学校,给孩子报各种辅导班,希望孩子能为我争气,圆我未了的大学梦,挽回我婚姻失败的面子......(郑委老师:这又是“高要求,高期望”,教育孩子的目的不是让孩子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,而是让孩子成为实现家长个人目的和需求的工具,孩子就缺爱了,缺爱的孩子慢慢就是去了自信和上进的动力,失去了成就事业的能力。)学习了,我才知道我错了,孩子承受不了这么多的压力,孩子没有义务替我完成我未了的愿,孩子不是我人生路上的筹码,孩子更不是我生命的赌注

 

     从济南两天两夜的学习回来,我不断地反思,孩子为什么会厌学、迷恋网吧、没有责任心,这不都是我一手造成的吗?看上去我是对孩子无私地爱,实则是剥夺了孩子真正成长的权力呀! 首先,我把爱的目标,从孩子身上转移出来,更多地去爱自己,关心自己。回来没几天,我给自己换了部智能大屏手机,当时,儿子用既惊讶又崇拜地目光看着我 (你怎么舍得为自己花钱了呢?还买了这么贵重的手机。)。儿子高兴了好多天,最近我又学驾照,每天忙着上班、学车,“十、一”期间又订了台汽车,儿子更是 刮目相看,这不充分验证了郑老师的话吗?一个连自己都不爱,你有能力爱别人吗?一个拿自己不当回事的人,别人能拿你当回事吗?答案是否定的。

 

    尽管观念上有了改变,但还有很多没有做到位,比如,儿子有时要求我做的事,我还是不能坚持原则,始终被儿子控制着(郑委老师:一个不能坚持原则的妈妈,很快就会被孩子摸清秉性,从而牵制家长达到自己的目的。对待孩子最好的方法就是坚持原则,时间一张,孩子也会有原则按照原则办事。)几天的跟踪,宋老师指出我存在的很多问题,孩子明显是物质上过度满足,精神上缺爱,没有规则意识,没有责任心。听了郑老师的讲座,原本混沌的头脑被点醒了,宋老师的指点,更象一盏指路明灯,让我看到了前进的方向,同时,也引起了我的一些反思。

 

    反思一   爱自己、尊重自己,不仅局限于吃好,穿好,还在于有一个健康的体魄。坚持每天锻炼一至一个半小时,爬山、跳健身操,和同事散步,让自己每天充满阳光,只有家长身心健康,才能带动孩子有个阳光心态。

 

    反思二   爱自己、尊重自己,要尊重自己的内心感受。没学习以前,我是不会拒绝别人的,每当别人有求于我的时候,哪怕自己有点不情愿,也会尽量满足别人,而忽略了自 己真实的想法,听了宋老师的指点,不再认为这是好人的表现,太随和就会失去原则,常此以往,最终情绪积聚地越来越多,要么爆发,要么委屈求全,对自己的身 体有害。(郑委老师:这一段说得好!不会拒绝别人的人,最终会导致双方都会不欢而散。不会拒绝别人的人往往是低自尊的人,一个低自尊的人,内心充满着压力和焦虑,付出很多还得不到别人的认可,活着很累。)

 

    反思三   爱自己、尊重自己,从正确地爱孩子做起。爱是无私的,是不求任何回报的,但要有原则和底线;爱的前提是信任;宽严有度是真爱。没学习以前,我对孩子的爱是无私,是不求回报的,(郑委老师:你错了,以前你对孩子的爱也不是无私的,是要回报的,你内心要求孩子好好学习,为你争气,圆你的大学梦,挽回失败婚姻的面子,这都是要回报。很多家长觉得无私的爱是不期望孩子给自己物质和金钱,其实利用孩子达到自己的内心的期望对孩子产生的压力会更大。)但缺乏原则和底线,孩子表现地蛮横无理、我行我素、以自我为中心、随心所欲、不能吃苦。对孩子不信任,除了给孩子吃饭钱,我从来没给孩子零用钱,没有给孩子充分地信任,担心孩子拿钱去网吧玩游戏,担心孩子交友不慎,其实担心是给孩子最差的礼物,担心孩子就是诅咒孩子(郑委老师:这也是中国妈妈尤其是单亲妈妈的核心问题,想什么来什么,怕什么有什么!对孩子的真爱是扔掉担心,一直祝福!)对孩子的爱没有做到宽严有度,担心对孩子提要求、定规矩会破坏现有的亲子关系,宋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我没有原则和底线,越不敢给孩子定规矩,孩子越没有安全感的,孩子会更不尊重我,孩子是喜欢有原则的人的,我下决心改掉以上的缺点。望老师们监督!

 

    (郑委老师:我给吴ZY加一个反思四)

 

     反思四  爱自己、尊重自己,努力朝着一个方向走——“有为无欲”,真正的爱自己,是寻找自己的社会价值,做很多有为的事情,这样的事情最好是利他的,真正的爱自 己,是不断降低内心中自己的欲望,不仅仅是物质欲望还有心理欲望。一个有为利他的人,会获得更多人的尊重和喜爱,心理就会充满阳光,一个不断降低欲望的 人,他会知足,知足就会常乐。这才是真正的爱自己。

 

     方向对了,还怕路远吗?哪怕以蜗牛爬行的速度前进,也会每天靠近幸福一点点,我相信,我能行!

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济南一期吴ZY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2013、10、19

  

   记录:博文发出后,我收到吴ZY的邮件,记录在此:

     郑 委老师晚上好,一天愉快!您的点评,如一股新鲜血液,慢慢注入我的全身;您的点评,如一股清泉,缓缓流入我的心田!有了您的点拨,我想我前进的脚步,会迈 得更快、更稳、更踏实!我的孩子会越来越优秀!我会越来越幸福!我会朝着您指点的方向去努力,“因为苦过我的苦,因为痛过我的痛”,我知道有许多濒临解体 的家庭需要去挽救,我知道有许多单亲爸爸、妈妈需要有为的人去帮助,我知道有许多缺爱的孩子去拯救。我相信有您的教导,总有一天,我会成为一个“有为无 欲”、对社会、对他人有用的人;我相信我会成为一只翩翩起舞、优雅美丽的蝴蝶!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 济南一期      吴ZY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2013、10、21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3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